关于2014年度“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”课题申报的通知

来源:通知公告发布时间:2014-03-24浏览次数:925

各二级学院、系、部门:
   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日前下发了《关于申报2014年度“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”课题的通知》(苏社联发[2014]19号)。现将课题申报有关事宜和要求通知如下。
    一、选题要求
    “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”是省社科联推动全省社科界加强应用对策研究的一项重要举措,侧重于对江苏经济社会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进行研究。申请人应围绕2014年度“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”课题指南(见附件1)所确定的社科应用研究的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拟定选题。
    二、课题申报
    1.申报人须在4月5日-4月20日间在“江苏社科网”上申报,上传“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”课题《申请书》,网址为:www.js-skl.gov.cn
    2.打印《申请书》一式二份纸质稿连同电子稿于4月23日之前报送科研处。
    3.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、省社科规划课题、省社科研究课题尚未完成的,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。
    4.2014年度拟设立项课题400项。资助课题200项,其中,A类50项,每项资助5000元;B类150项,每项资助3000元。C类立项不资助课题200项。
    5.立项课题实施项目化管理,建立项目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。项目课题组成员要体现团队和协作精神,项目负责人须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科研组织能力。
    三、成果结项
    1.成果形式: 1万字左右的研究报告和2000-3000字内容摘要。
    2.2014年12月31前提交有关结项材料,包括填报《成果鉴定结项审批书》(在“江苏社科网”上下载),并提交1万字左右的研究报告和2000-3000字研究报告内容摘要各2份。
    3.课题结项采用集中评审方式,课题成果经专家评审通过后给予结项。
 
科研处
2014年3月24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附件
1.2014年度“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”课题指南
2.“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”课题申请书
 
附件1:
2014年度“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”课题指南
 
    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、三中全会精神,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、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,就江苏经济社会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拟定课题指南,明确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。
    1.全面深化改革开放。深化经济体制、政治体制、文化体制、社会体制、生态文明体制、党的建设制度改革;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;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政策与路径;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;江苏地方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等。
    2.江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。防范化解当前形势下经济运行风险;江苏经济增长合理区间;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;创新驱动、产业结构调整与 经济转型升级,促进新兴产业发展;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、构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、提升江苏新一轮开放型经济水平、推进企业国际化水平;全面深化农村改 革与加快江苏农业现代化,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等。
    3.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。对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;在国家“两路一带”战略中抢占先机;江苏区域自由贸易港建设;省内三大区域发展新战略,苏南地区城镇化模式的总结和推广;新型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建设等。
    4.社会治理创新。转变政府职能与社会治理创新;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;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;健全公共安全体系、食品安全科学监管体系;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;社区社会工作创新体系;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践探索等。
    5.保障和改善民生。健全就业创业体制机制;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、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增加城乡居民收入;完善社会保障制度;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;推进生态文明建设,改善生态环境等。
    6.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化建设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区域呈现;社会群体的价值共识与大众意识形态发展趋势;近十年来江苏社会伦理道德的演进轨迹;当前社会 大众精神状态与社会心态的调查研究;当前经济发展阶段的伦理风险与社会道德;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;扩大文化对外开放;江苏地域文化资源调研与开发战略; 教育现代化实现路径等。
    7.党的建设和民主法制。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和实践途径;发展基层民主;建设法治江苏;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等。